close

牽手  

婚姻不是從自己動盪不安的城堡,移居到男人建立的堅固城堡裡。

婚姻是由兩個擁有不安城堡的領主,攜手共同建立堅固城堡的過程。

這篇文章整理自「職場力Career雜誌」的網路文章「『其實,我要求的條件很普通....』這就是妳一直嫁不出去的原因」。該文章節錄自 日本人老女人Jane Su的新書「我們無法被求婚的101個理由」。該文章內容很好,但是 我認為用字不夠流暢,也不夠深入淺出。所以,我把他整理改寫以後加入自己的文字。內容應該與原作相去不遠,但是已加入我個人的想法。所以可能並非100%是原著的意思。大家有興趣可以自行連結參照,文章底部附有原文所在的url。


1.我們犯下的最大錯誤,就是想要從自己動盪不安的城堡,

移居到男人建立的堅固城堡裡。

我曾經問過那些一直在尋找「更好的對象」的未婚女性,她們心目中的理想男人必須具備哪些

條件?結果發現,她們大多想要的都是可以配合自己,無論發生什麼事,都能提供自己穩定生

活、衣食無虞的對象。

老實說,符合這種條件的人只有親生父母吧?不,這個條件其實比親生父母還嚴格。

事實上,結婚就是由兩個擁有不安城堡的領主,攜手建立共有的堅固城堡的過程。

那些很早就結婚的女性朋友,十分清楚眼前的老公並不完美,雖還不是績優股,但也擁有一定

程度的潛能。她們不僅毫無芥蒂地接受滿是缺點的另一半,更發誓要攜手共度一輩子。

年紀輕輕就結婚的女性朋友並非過於天真,她們只是不像我們這些人高傲地認為:「除非遇到

百分百的完美男人,否則我絕對不嫁」罷了。

 

2.不甘心降低現有的生活品質。

你有沒有跟你的男朋友說過:「我不想降低生活品質」。

你有沒有跟你的男朋友提及:「我只想住在台北市區,不想住在台北縣」。

你跟你男朋友出去吃飯的時候,有沒有因為是各付各的,所以挑選比男朋友想像中還昂貴的餐

廳?其實對一個男人來說,這是一個很大的壓力。

 

我有一任男朋友,在交往初期,對方動不動就對我說:「我想跟妳一起住」、「希望有一天我

們能結婚」。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我感覺到他逐漸淡出我的生活。

就在我慌了手腳之際,逼問他:「你不是說過想跟我一起住嗎?現在不算數了嗎?」

他只冷冷地回我:「反正妳也不想住在八王子(東京郊區)。」

當下,我完全搞不清楚究竟發生了什麼事。

後來我想,他可能曾經想過,如果要跟我一起生活,以他的經濟能力只能在八王子一帶租房

子。偏偏我總是跟他說:「我不想降低生活品質」、「我只想住在文京區、千代田區、港區

、澀谷區、中央區以及新宿區.....」。

 

男人都希望聽到太太這麼說:「即使是住在不到兩坪半的小套房,只要和你在一起,我是全

天下最幸福的女人。」真是笑死人了!.....不過,電影都是這樣演的。

可見,其實有不少男人買帳。

 

我曾經問過好幾個外表光鮮亮麗的女性朋友,是不是願意和男人擠在不到兩坪半的住家?

凡是回答「不」的人,到現在都還沒嫁出去。

她們全都開開心心地「一個人」住在漂亮的房子裡。沒有降低生活品質。

但是,也結不了婚。

 

婚姻是由兩個擁有不安城堡的領主,攜手共同建立堅固城堡的過程。

想要從自己動盪不安的城堡,移居到男人建立的堅固城堡裡是非常困難的,也是幾乎不可能

的。如果你認為「結婚就是從自己動盪不安的城堡,移居到男人建立的堅固城堡裡」,簡單

的說,就是你有公主病。

其實男人是多麼希望能以一己之力養家。

不過,現實是多麼的殘酷。

所以,男人是多麼希望另一半給予自己信心。

偏偏我只會給對方壓力,對方當然不可能向這樣的我求婚。

為甚麼不能在自己可以忍受的範圍內,犧牲一些自己的生活,兩個人一起努力呢?

明明既不年輕也不漂亮了,卻把自己的人生看得比任何事情都還重要,你說這樣的女人是不是

有公主病呢?

 

3.對於不會做家事這件事,絲毫不感到愧疚

不會做家事並不代表嫁不出去。

事實上,有些太太一點家事也不會做,也覓得了好老公。

重點在於:你的態度。

「真的是太不公平了!怎麼可以說女人就要會做家事?」

「不會做家事又有什麼關係,根本是社會對我們女人的歧視!」

   或許,你會有這樣的抗議。

 

但是反過來說,你可以接受「女主外,男主內嗎?」

如果你的丈夫說,「反正你很會賺錢,你出去工作就好了。家裡面由我來照顧。」你可以接受

嗎?

 

我承認這個社會還是有一些令人皺眉的刻板觀念,例如,「女人本來就要會做家事」,

或是「會做家事的女人才有身價」等。但是,

這是既成的事實,你只要去適應就行了。

我想輪不到「絕大部分的我們」去當革命家。

革命家讓「施寄青」去做就好了。

你只要先把自己嫁掉就好了。

 

況且,假設你跟你的姊妹淘要一起租房子住,你會認為「不會做家事也沒什麼不對」嗎?

你的姊妹淘會找自認為「不會做家事也沒什麼不對」的人一起住嗎?

當然不會。誰要自找麻煩,侍奉一個公主呀。

如果你認為沒人會想找 自認「不會做家事也沒什麼不對」的妳當室友,就更別提有任何男人

想跟這樣的「自己」結婚了。

 

對於不會做家事這件事,要感到愧疚。

婚姻不是從自己動盪不安的城堡,移居到男人建立的堅固城堡裡。

婚姻是由兩個擁有不安城堡的領主,攜手共同建立堅固城堡的過程。

如果你是個有公主病的公主,別人如何願意與你攜手建立共有的堅固城堡?

 

 


 



 


   文章整理自

  &nbsp職場力Career雜誌「『其實,我要求的條件很普通....』這就是妳一直嫁不出去

  &nbsp的原因」http://www.businessweekly.com.tw/KBlogArticle.aspx?id=10498
 

   該文出處

   (1)書名:我們無法被求婚的101個理由

   (2)作者:Jane Su

   (3)出版社:悅知文化

   (4)出版日:2014/11/27

 

 

 

   Jane Su簡介

 

   Jane Su。1973年出生於東京。

 

   純正的日本人。

 

   身兼多職。

 

   在日本是知名作詞家、廣播節目主持人、專欄作家等。

 

   加入音樂創意團體agehasprings擔任作詞者。

 

   歌詞充滿獨創性,深受自我意識強烈的輕熟男、熟女們所喜愛。

 

   同時在TBS廣播電台「The top 5(ザ・トップ5)」等眾多廣播節目中,擔任

 

   主持人或評論員。


 







 

arrow
arrow

    阿土學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